教师开学第一课——从师德师风教育开始! 航海技术学院举行教职工师德师风教育大会

发布者:航海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292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上级关于“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教师开学教育第一课”的要求,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33日下午,航海技术学院在海涵楼301会议室举行新学期教师开学第一课——教职工师德师风教育大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吕际云进行了会议领学和主题发言,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学习。

首先,吕际云带领全体教职工重温了教育部发布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和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苏海院委〔202057号)。

在主题发言中,吕际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任务,分别用“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等表现力极强的称谓表达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个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师德建设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师德建设的根本遵循。

对于航海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吕际云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时代新使命;二要知行合一,增强师德建设实效性;三要强化机制建设,实现师德建设常态化;四要强化宣传,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五要明确红线,守住底线,担起育人重责。

最后,吕际云强调,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全院教职员工要不断提升职业素养,规范履职履责行为,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此次会议的召开强化了全体教职工对师德师风重要性的认识,为建设一支高素质教职工队伍指明了方向。学院将进一步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明确标准和底线,以师德师风建设引领教师队伍培养和发展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为人师表,敬业奉献,为办好人民满意的航海高职教育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