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路运输与海事管理

发布者:航海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3895

专业前景

国际航运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占国际贸易货运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我国绝大部分进出口货物,都是通过海洋运输方式实现的。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在“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等战略背景下,水路运输安全管理专业是一个横跨技术与管理的学科,其最大的特征是复合型。所培养的学生具有管理学、法律和外语的坚实基础,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成为水路运输服务、水路运输安全管理、国内外航运经纪等领域,从事决策、过程管理的复合型、外向型、开拓型的高级管理人才,成为适应于现代经济发展需要的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优势

水路运输安全管理专业是在原水路运输与海事管理专业基础上,强化有关水路运输安全管理的内容调整而来。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建立健全的海事知识结构体系,既要掌握水路运输、船舶安全管理、港口安全管理、航运经纪等海事业务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又要掌握项目安全管理、港口理货、货物代理、船舶代理等行业相关知识。本专业在国内外航运企业、港口管理、船舶货物代理、航运经纪等相关的航运服务均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水路运输安全管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兼职教师库6人,其中博士2人,副教授5人,专任教师双师比例达100%,硕士以上专任教师比例达100%,中青年教师具备双语教学能力占比50%以上,获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1人。专业自建水运在线综合实训中心,同时依托航海技术专业实训条件,成为师资职称比例合理、学历层次高、双师比例高、实训条件强的高职专业。

培养目标

水路运输安全管理专业面向水上运输领域,培养适应水路运输服务、船舶安全管理、港口安全管理、航运经纪等海事业务活动中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应成为具有家国情怀与敬业精神、规则意识与创新思维、蓝海视野与人文素养、组织协调与自我发展,善于管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同时掌握现代航运、港口、船舶等安全管理与营运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航运服务、船舶与港口安全管理、航运经纪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