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技术

发布者:航海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3763

         专业前景

世界货物贸易中90%以上是通过海运实现的,我国拥有世界第一大散货商船队和第六大集装箱船队,海上运输承担着我国90%以上的国际贸易和50%以上的国内贸易运输任务,有力地支撑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标志着海洋强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和现代海洋运输产业“安全、绿色、智能”发展理念,高素质航海技术人才既是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海洋强国、海运强国战略建设的需要。

近五年,参加专业毕业生供需洽谈会的招聘单位达到200余家,提供岗位近2000个,供需比例达到1:5,毕业生供不应求。

专业优势

航海技术专业始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开办的专门培养远洋船员的专业之一,具有悠久办学历史和相当的知名度。办学70年来,专业始终围绕“履行国际公约和国内法规,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目标,累计培养3万余名高素质航海精英人才遍布全世界各大航运企业与港口,被业界誉为“远洋船长的摇篮”。

专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紧抓内涵建设,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江苏省高校品牌项目建设专业;2019年,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专业群。先后建成和拥有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国家级实训基地、国家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联合调查实验室、全国一流的现代化航海模拟仿真中心。专业经国家海事局核验和批准,招生规模全国第一。

航海技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8人,兼职教师库105人,专任教师双师比例达98.3%,硕士以上专任教师比例达91.4%。专业中青年教师具备双语教学能力占比50%以上;获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2个,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骨干教师4人,教师获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5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竞赛三等奖1项,成为全国高级职称比例出众、学历层次领先、远洋船长最多、教学成果一流的航海技术高职专业。

专业以履行《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以下简称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与发证规则》(以下简称11规则)为契机,专业以质量管理理念为指导,系统构建了“双线并重、能力递进、课证融通”的课程体系和“职业认知实习、学做合一训练、单项技能训练、综合技能训练和岗位适任训练”“五层递进”的实践育人体系,贯穿船员职务晋升全路径,形成了学历教育与证书培训相结合的船员终身教育体系。

专业通过构建“校企融合,双元育人”人才培养模式,搭建“船校交替、课证融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全覆盖的课程资源,通过教育部航海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验收,在国内率先通过国家海事局对照欧盟标准的课程确认,全面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改进,形成了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航海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得到校内其他专业的普遍认同,成为校企双元培养高端船员典型范例,推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的修订,立项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为国内同类专业及专业群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培养目标

 专业主要面向交通运输与管理行业中具有开展航运业务、贸易运输及航运管理的企(事)业单位,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完整岗位胜任能力,职业面向综合素养,符合国际公约和国内法规适任标准,在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现代化船舶驾驶与船舶营运管理,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