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会在京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12浏览次数:366

2009年7月24日,由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主办,西部计划北京项目办、中央民族大学承办的“2009年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近期,团中央和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4部委今年选派的10873名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将陆续奔赴西部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加上4000名左右延长服务期的2007年2年期和2008年1年期志愿者,2009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实施规模将达到15000人左右,志愿者服务期从1-2年调整为1-3年。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主任卢雍政在欢送会上讲话,代表西部计划主办部委向即将奔赴西藏、内蒙古、四川等西部地区服务的首都高校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授旗。卢雍政同志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王少峰、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副司长汪长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市场司副巡视员段德亮、中央综治办督导室副主任崔红星、全国远程办副主任刘天金、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郭平、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刀波、北京团市委副书记、西部计划北京项目办负责人沈千帆、中网在线传媒集团董事长程汉东等向志愿者代表赠送慰问品。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首位形象代言人谭晶将一曲《一起走》献给即将奔赴西部的志愿者。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刀波,200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北京赴西藏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北京大学毕业生陈蒙,支持西部计划的企业界、新闻界等社会各界代表28商机网总经理张兵、中国青年报共青团新闻中心主任黄勇等先后在会上发言。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向志愿者代表献花,并表演了精彩的民族舞蹈。
    欢送会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侯宝森主持。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处长祁金利、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处长陈海光、司法部法律援助司副处长张文静、国家开发银行人事局副处长李福志、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益未,全国铁道团委书记岳震、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许高峰和全国民航团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和首都各高校西部计划项目办负责人,首都各新闻单位记者,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欢送会。
     今年新入选的10873名志愿者是从全国1000多所高校报名的96000多名应届毕业生选拔出来的。其中,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8300人左右,超过80%。党员3667人,超过33%;团员7200多人,超过66%。今年西部计划新设基层青年工作专项,从全国范围选派2100余名志愿者到中西部2100个左右县级团委开展工作;新设新疆汉语教学专项,从河南、山东、辽宁、上海等地招募百名志愿者到喀什、和田等南疆四地州开展中小学汉语教学;将去年开始实施的抗震救灾专项更名为灾后重建专项,继续选派10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四川等地震灾区一线服务;同时,继续实施支教、支医、支农、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西部基层检察院、西部基层法律援助、西部基层人民法院、开发性金融和西部农村平安建设等专项行动。自2003年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起,截至目前已选派近10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基层和中东部省内欠发达地区从事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