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12浏览次数:448

第七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于2009年8月14日上午在京举行。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与会部分代表。
     温家宝在会见时的讲话中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代表表示祝贺。他说,“人民满意”这四个字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非常不容易。我们党和政府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标准。今天受表彰的同志,虽然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战线、不同的单位,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追求,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让人民满意。让人民满意,要求公务员对人民怀着深厚的感情,勤勤恳恳为人民工作。群众心里有杆秤。群众在我们心中有多重的分量,我们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的分量。只有我们做得让群众满意,群众才会对我们满意。
   温家宝对广大公务员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做勤奋学习的模范。公务员要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学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各种专业知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要注重在实践中学习和锻炼,增长才干。第二,要做努力工作的模范。公务员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是为人民谋利益的。要深入实际,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现在各项工作繁重而艰巨,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精心把改革和建设的每一件事情做好,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和行政问责制度,严肃处理失职渎职行为,让人民放心,让人民满意。第三,要做清正廉洁的模范。群众看干部,很重视他们的廉洁。如果说一时工作上的失误还可以谅解的话,那么贪污腐败是决不可容忍的。每个公务员都要做到进不失廉,退不失行,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温家宝希望受表彰的公务员继续努力,珍惜荣誉,永远让人民满意。全国广大公务员要向他们学习,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参加了会见。
     张德江出席表彰大会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广大公务员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和应对重大挑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阐述了新时期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完善制度、依法管理,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以让人民满意为标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
    大会向49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31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颁奖。5名受表彰的代表先后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