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12浏览次数:409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于11月15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届时,两国领导人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奥巴马此次访华是对中国的首次访问,是中美关系的一件大事,对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何亚非在此间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
他说,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大国,在事关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上有非常广泛的共同利益,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今年4月在伦敦,两国元首就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为新时期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9月,两国元首在纽约再次会晤,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何亚非说,“现在两国关系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有很重要的发展机遇。”
    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能够重申两国元首所确定的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新定位,保持高层和各级别交往,不断增进中美战略互信,加强双方在广泛领域的合作,加强在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的沟通与协调,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相信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次访问一定能够取得成功。”何亚非说。
  奥巴马15日夜飞抵上海,开始了他为期四天三夜的访华之旅,从而也成为美国历届总统中在入主白宫首年即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第一人。在访华前夕,奥巴马于14日在日本发表了美国亚洲政策的演说。本次演说中,奥巴马清晰表明美国将会在亚洲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他指出,美国是个太平洋国家,与亚洲命运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这清楚地说明,美国将加大参与亚洲事务的力度。为此,奥巴马强调美国将继续重视并维护日美同盟关系,并寻求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在谈到对华政策时,奥巴马指出,中国快速发展不代表是对其他国家的威胁,美中紧密合作对两国都更加有利,美国不谋求遏制中国。此前,奥巴马曾指出,中国是美国重要的合作伙伴和“友好的”竞争者。这种对中国的战略定位基本反映了两国关系的现状。从奥巴马访华的日程安排、议程设置以及访华成果来说,这次访华是具有多重意义的。
  首先,从日程安排来说,奥巴马访华很显然是他本次亚洲之旅的重中之重。前已提到,奥巴马是在任期第一年即踏上访华之旅的首位美国总统。从这一点来说,奥氏的中国之行也多了一份首创意义。这也清晰地表明美国充分意识到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寻求与中国展开更为广泛的、深入的、全方位的合作是美国的理性选择。
     其次,从议题设置来看,本次访问进一步表明中美双边关系具有了深远的全球意义。奥巴马访华的议题不仅包括两国的政治、经济、军事、贸易等双边内容,还包括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问题、朝鲜与伊朗核问题以及阿富汗等全球重大热点、焦点问题。正如奥巴马所言,“21世纪这些重要的挑战,不管是气候变化还是核扩散和经济的复苏,这些挑战触及到我们两个国家,而且这些挑战是我们任何一个国家通过单独行动都不能够解决的。”中美两国只有“同舟共济”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最后,从访华成果来说,本次访问有助于进一步培育和增进两国的战略互信。17日,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会谈。在会谈后双方所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中,专章提到建立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双方表示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正如胡锦涛主席所评价的那样,这是一次坦诚的、建设性的、富有成果的会谈。
  关于战略互信问题一直是中美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的问题。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曾指出,中美建交三十年来最大的遗憾就是中美没有建立起战略互信。奥巴马政府似乎在这方面有所建树。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前不久提出了“战略再保证”的对华新理念,指出:“‘战略再保证’必须设法突出和强调共同利益之所在,同时以直接的方式着手化解不信任产生的根源,无论那是政治、军事或经济问题。”具体而言,美国及其盟友准备欢迎中国作为一个繁荣和成功的大国的到来,但中国也必须向世界和其他国家再保证自身的发展和壮大,不会以其他国家的安全和幸福为代价。实际上,中国曾屡次表明,中国的发展不会以损害他国利益为代价。由此可见,双方基本已经建立了一种认知共识,即美国不视中国的发展为其战略威胁,中国也不挑战美国的霸权利益。双方将就双边以及全球性问题展开协商、合作,以实现“双赢”或“多赢”结果。
  当然,中美之间所存在的问题仍然很多。就在奥巴马访华前夕,美国突然在政治、军事上对中国发难:先是释放6名“东突”;接着白宫官员扬言:奥巴马要接见达赖喇嘛;美国智库主席也公开警告:美国会通过战争手段来阻止全球权力向中国转移。在经贸领域,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11月6日初步裁定,对从中国和印尼进口的铜版纸、从中国进口的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征收“双反”关税,即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这些问题的出现似乎给奥巴马访华添加了不和谐因素。不过,细想起来也并无奇怪。像中美这样两个大国,在双边关系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关键的问题在于双方要彼此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关切。于中国而言,涉及到领土、主权领域的问题,如台湾问题、西藏问题等,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这些核心利益是不容谈判的。如果细心的人可以发现,奥巴马总统在与胡锦涛主席的会谈中也就台湾问题、西藏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会谈之后所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奥巴马强调,“美国是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我们认识到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的同时,美国也支持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代表之间对话的早日恢复,以解决双方可能存在的任何关切和困难。并且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已经采取的旨在缓和紧张局势和建立台湾海峡两岸的联系所采取的行动表示称赞。我们自己的政策在美中联合公报和台湾关系法的基础上是支持这些联系的进一步发展,这些联系是符合双方的利益和更广地区的利益,也符合美国的利益。”很显然,中美有关于上述问题的立场仍然存在分歧。
  正是由于这些分歧的存在,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仍然会经受各种考验。而如何稳妥、慎重处理双方的重大利益关切不仅关系到两国战略互信的构建,也影响到亚洲乃至世界各国的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说,中美关系是一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双边关系是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