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技术学院(简称航海学院)是我院重点二级学院之一,现设有江苏省特色专业航海技术和海事管理等专业,设有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群建设点——航海技术专业(群),具有60多年的专业开办历史和丰厚的专业开办经验,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航运人才,有着较高的行业知名度和良好的社会声誉。航海学院形成了以国内航海界知名度高、影响大、学术造诣深的教授为带头人,以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力的多支学术梯队。目前已拥有一支专兼职结合、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7人,专职行政管理人员3人,学生管理人员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9人、高级实验师1人、副主任医师1人,甲类远洋船长12人、大副4人、二/三副23人,其他双师素质13人,专任教师双师素质比例为93.1%、高级职称比例为43.1%、研究生以上学历为77.6%。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高等学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骨干教师1人,国外访问学者3人,国内访问学者1人,参加国家海军护航船长2名。

航海学院拥有集教学、培训、科技服务于一体的实践技能训练基地,包括航海仿真中心、航海仪器操作训练中心、航海技能训练中心。学院拥有万吨教学实习船,总投资650余万的大型船舶操纵器是国内领先并功能最完善的模拟器之一,由航海学院教师独立或合作开发的GPS模拟器、雷达模拟器、证书考试训练系统现已投入教学使用。2008年航海技术专业技能训练评估基地获中央财政支持;2013年航海仿真训练中心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先进集体和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2015年航海学院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合作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海事调查·江苏海院联合实验室”。学院长期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中国海运集团、中外运长航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南京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等百余家知名航运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和产学研合作,建成了一批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就业实习基地,以满足学生顶岗实习要求。

依托学院实践技能中心和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教师的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承担交通部及部属单位多项横向科研项目,多项科研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为我国航海科技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为国内外航运企业举办船长、大副考试与评估等各类专项培训近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2011年学院获得首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院校组团体第一名,单项操艇和撇揽第一名;我院教师指导的长航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企业组团体第一名,2013年学院获得第二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院校组团体第三名以及撇缆团体第一名,我院教师指导的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分获企业队团体第一、第二、第四的好成绩。

航海学院学生实施半军事化管理,以培养服从服务意识强、船舶实践技能强、英语应用能力强;诚信敬业品质好、法纪责任意识好、身心协作素质好、创业发展技能好的“三强四好”现代航海职业人为目标。通过航海人的共同努力,在广大师生中树立了:严谨、敬业、诚信、奉献的良好职业素养,同时在优秀的教育教学质量和严格的半军事化管理制度下,学生考证通过率一直名列全国同类院校前列,毕业生深受国内外知名航运企业青睐,连年出现毕业生供不应求的喜人局面。

今天的航海学院正在以正确的办学理念为指导,依托行业发展背景,汇聚各类优势资源,走自主创新的工学结合、产学研道路,为创建行业品牌专业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