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事故模型与船员不安全行为研究--理论与方法

发布者:航海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28

11月14日,上海海事大学航海技术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席永涛教授,应邀为航海技术学院教师开展主题为事故模型与船员不安全行为研究--理论与方法”的线上学术讲座。

报告中,席永涛教授从当前航海智能、绿色、安全三个发展的热点思考入手,介绍了今天选题的主要原因,并从事故模型、不安全行为的相关理论、船员人因可靠性分析、船员安全行为促进等四个方面围绕主题进行了研究综述。在事故模型中解析了链式事故模型、流行病学事故模型、系统事故模型的学理特征及应用;在不安全行为的相关理论中,介绍了人为因素、不安全行为、人的失误三个概念,着重讲解了不安全行为中技能、规则、知识三级行为模型;随后主要综述了人因可靠性分析发展的三个阶段及各阶段的主要特征;并在船员安全行为促进中,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讲解了计划行为理论的应用。席教授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易懂,专业性强,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席永涛教授是第一届中国安全科学学报青年编委,主要从事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与管理、船员人因可靠性与不安全行为分析的研究。此次报告内容深化了教师对事故模型与船员不安全行为研究领域的了解,极大的启发了航海教师的研究思路。

(撰稿人:陈留远 审稿人:丁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