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交流由感性走向理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12浏览次数:388

2009年7月11日至12日,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本届论坛最重要的特色是以推进与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为主题。
     此次论坛上,文化部部长蔡武会见了台湾18位文化界知名人士,感谢这些文化界人士多年来所做的努力,希望借助论坛平台加强沟通,凝聚共识,把两岸文化交流提升到一个新层次。
     时任文化部港澳台办主任助理、中华文化联谊会会长助理的汪志刚认为,两岸文化交流发展20多年来,一直走在各项交流的前面。但过去一些文化交流通常只是放在项目上,就交流谈交流。而这届论坛就主题谈主题,提出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优势互补,把中华文化推向世界,使今后两岸交流的指导方向更加明确。同时,两岸专家达成共识,提出了多项具体的措施,建立更为密切、经常性和规范性的联系与往来机制,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由感性交流向理性交流阶段跨越。
     文化部港澳台办公室台湾处处长、中华联谊会副秘书长肖夏勇认为,这次论坛将两岸文化交流提升到与经济同样的位置,提出了两岸文化交流共同努力的方向,把双方的资源、资金、智慧联系在一起,共同推进,是文化交流发展到需要提升层次、丰富内容的时候的必然趋势。
     论坛上,各界与会人士就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拓展两岸教育交流合作三项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议题讨论组的主持人,台湾世新大学中文系教授曾永义对记者说,这个议题设计得很好。传承文化需要有智慧,需要集思广益,共同寻求优美文化,改良、舍弃不适宜的文化;而创新亦需要大智慧,必须在认知古今中外优秀文化的基础之上,加以贯通融合。
     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说,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今后可规划两岸表演艺术长期合作,共同成立合作交流的权责单位,并进行以创新系统、城市、园区为单位的交流合作。
     经过两天的研讨,论坛最后通过了六点“共同建议”,主要包括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深化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增强两岸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提升两岸教育品质;共同探讨协商签订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建立两岸文化教育合作机制;加强两岸新闻交流等。
     此外,上海、福建、浙江、江苏、河南等五个对台文化交流活跃省份的文化厅(局)的负责人也参加了此次论坛。他们对记者表示,论坛提出的诸如鼓励两岸合编辞典、影视合拍扩大交流、学生互至对岸学习、推动媒体互设分支等举措和建议,对于地方进行对台文化交流非常及时、非常有帮助。即将从“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提前返程的浙江省文化厅巡视员齐有为说,第三届台湾浙江文化节即将举行,与前两届相比,本届文化节在经贸文化论坛框架指导下,作出了进一步调整和规划,如交流重心更多地面向民众,并由台北扩大到澎湖、高雄等地。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朱也表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提出了阶段性推进措施,为地方对台文化交流提供了便利条件和宽松的环境。作为交流合作的先行区,接下来福建省将会通过充分利用平台、整合活动、发挥祖地文化作用、非遗保护和开发、推动两岸青少年的了解和交流等具体措施和方法,深化闽台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