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航海科普教育基地简介


   现代航海科普教育基地属于1951年初创的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建校以来,培养了近20万名校友活跃在全球各大港口、远洋航线,被业界誉为新中国优秀航运人才的摇篮

现代航海科普教育基地始建于2006年,是以“国家海事局海事调查实验室”、“长三角现代航运技术公共实训基地”和 “长三角现代航海技术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国家级平台为依托,采用虚拟仿真和实景再现相结合方式打造教育基地。基地建筑总面积42108平方米,由航海仿真中心、船舶智能化机舱、航海技能中心、“育新”号综合实习船、海员馆、邮轮馆、海事教育博物馆等场馆组成,仪器设备总值达2.6亿元。是融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化教育、实景体验、社会教育为一体的独特航海科普教育基地。

现代航海科普教育基地组成

基地主馆为航海仿真中心,配备了全球最先进的360°全视景、全任务航海模拟器和配套模拟仿真平台11套,是“国家海事局海事调查实验室”核心组成,中心承担了包括海上火箭发射平台稳泊试验”在内的重大科研课题84项,通过航海模拟器能够身临其境的体验海上驾驶的挑战与乐趣。

360°全任务船舶操纵模拟器舱

船舶智能化机舱按照2万吨级现代远洋实船进行设计,配备先进的瓦锡兰电喷柴油机、全套船舶机舱设备及虚拟仿真系统,是国家长三角现代航运技术综合实训基地和国家现代航海技术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可以了解到现代船舶的动力系统,并能模拟实现船舶机舱的设施设备操作。

船舶智能化机舱

航海技能中心致力于传统海员技能培养,在这里参观者能够亲身体验海员的工作和生活;展厅分为海员馆、航海设备、基本安全、精通急救、船舶通讯、撇缆训练、水手工艺等场所。其中海员馆以“一位优秀船员的养成”为主线, 展现了早期、古代、近代、现代四个时期的海员发展。

海员馆

    育新”号综合实习船是一艘万吨级海轮,全国唯一的长江岸线码头、停泊教学实习船;可由外到内的了解现代远洋船舶的每一处细节和设施。

长江停泊实习船“育新轮”





    邮轮馆是国内首家邮轮主题展馆,展览内容包括世界邮轮的历史概况、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H1508的设计图及模型、中国邮轮的发展历程、邮轮文化与美食、邮轮娱乐、邮轮母港等多个展区,是集教学、实训、展示、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展馆。

邮轮馆

    海事教育博物馆介绍新中国航海教育史馆的基本情况。学校演变、重要历史节点大事记、各时期校领导名单、院系专业设置等专题。展示了中国航海事业的沧桑巨变。

 海事教育博物馆

另外基地配备了一支由远洋船长、轮机长,人民海军亚丁湾护航船长,雪龙2号南极科考队员以及行业专家、院校教师等50余人组成的专兼职科普教育团队,还包括30余名企业兼职科普工作人员和100余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为科普基地的运行和发展提供可靠的人力资源保障。

基地科普活动以航海技术与文化普及为主线,兼顾科普性和趣味性,涉及航海、船舶、历史、文化等方面,包括船舶模拟操纵、船舶参访、仪器认知、星图识别、旗语学习、学打航海结、船员生活体验、港口码头认知等活动,其中虚拟船舶设备认知与体验、船舶操纵、船员生活体验等项目深受大众欢迎。

基地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活动,作为素质教育的一种有效探索与实践,是对文物的守护、文化的传承。近三年,与江宁淳化街道和其他社区合作开展“航海文化进社区”的科普教育活动,举办科普展览、讲座120余次,宣传航海文化,惠及各年龄段群众逾30000人次。与江宁区高级中学、方山外国语学校、南京市雨花台中学等30多所中小学,江宁区东山街道晓里社区、秣陵社区等6家社区达成合作意向,组织航运知识讲座、竞赛等各类型科普活动50余次,寓教于乐,培养青少年对海洋文化、对航运的兴趣。基地每年承担江苏省海峡两岸夏令营活动和南京市,江宁区多期的夏令营活动以及年度科普教育等各类活动,成为推广航海文化、普及航海知识的重要基地。

2013年被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科协正式命名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2015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学会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2018-2020年先后被授予“江苏省交通科普教育基地”、“南京市公共职业体验中心”、“江苏省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