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航海科普教育基地科普项目



跨越重洋

参观地点:航海仿真中心-大型操纵模拟实验室

展示物品:航海大型操纵模拟器

讲解内容:讲解员介绍驾驶台环境,驾驶台主要航行设备,海图 、望远镜、雷达、电子海图、操舵设备等。切换大船、小船不同操纵感觉;模拟雨、雪天气状态;看船舶夜间号灯的显示;让学生模拟驾驶,体验做船长的感觉 。

体验活动:做驾驶员、操舵航行



夜观天象

参观地点:航海仿真中心-天象馆

展示物品:播放四季星空演变

讲解内容:讲解员介绍春夏秋冬四级星空变化,让学生观察星宿变化。



梦圆航海家

参观地点:海员馆(航海技能中心北楼一楼)

展现物品:航海类图片、实物、船舶模型、虚拟仿真实训平台

讲解内容:讲解员根据海员发展的历史主线,介绍从新石器时代开始的人类航海活动,分析海员在航海历史早期、风帆时代、蒸汽时代和数字时代的作用和价值。并一起分享海员在船上餐饮、通信、娱乐等生活活动。

活动体验:穿着海员服饰、虚拟漫游船舶内部



做一名合格的水手

释放救生艇

参观地点:船舶甲板平台参观

展示物品:绞缆机,锚设备、救生艇筏。

讲解内容:讲解员介绍甲板平台设备。特别是救生艇筏的作用,释放方式。释放救生艇设备(时间充足可做此项)

活动体验:进救生艇内部参观或观看救生设备使用视频。


遇险逃生

参观地点:基本安全专科教室

展示物品:救生圈、救生衣、救生艇内属具及物品(压缩饼干,淡水、钓鱼渔具、求生信号,保温用具。)

讲解内容:讲解员介绍各类救生艇属具的作用及船员在救生艇内怎样维持生命。演示救生衣穿着方法。

活动体验:救生衣穿着



船舶消防

参观地点:高消专科教室

展示物品:消防设备---各类灭火器、消防水带、消防员装备。

讲解内容:讲解员介绍火灾种类及相对应的灭火方法。讲解各类灭火器使用方式;介绍消防水带的连接方法。

活动体验:消防水带的连接


打绳结

参观地点:工艺专科教室

展示物品:各类绳结

讲解内容:讲解员介绍绳结在船舶上及日常生活中的作用,讲解几个典型绳结的具体用法,演示个别简单绳结打法。

活动体验:体验绳结的打法。



船动起来啦!

参观地点:智能化机舱

展示物品:智能化机舱设备、船舶动力装置文化墙、

讲解内容:讲解员讲解船舶动力设备发展史、现代船舶动力主要控制方式、未来船舶动力发展趋势。



从木筏到巨轮

参观地点:海事教育博物馆

展示物品:浅浮雕校园全景艺术墙、造型墙、多媒体屏幕,模合电子地图、“踏浪前行 ”多媒体展项、“学海无涯”造景、 “歌声悠扬”等。

讲解内容:讲解员介绍学校演变、重要历史节点大事记、中国航海发展变革。



环游世界

参观地点:邮轮馆

展示物品:邮轮内装吊顶、围壁、地面的工艺形式与结构、邮轮公司海报。

展项讲解内容:讲解员讲解邮轮结构、世界上大型邮轮公司概况及邮轮文创产品。

活动体验:制作船模



登轮体验

参观地点:“育新号综合实习船

展示物品:实船、导航设备、通信设备、装卸设备等

展项讲解内容:讲解育新号船舶驾驶台、机舱、甲板设备、装卸货设备的构成与功能,参观船员生活区等。

活动体验:听船长的故事、发旗语信号

 


建议参观路线